Skip to main content

七日谈 | 777

保持现在的一周画画一周写文,到年底我将收获颇丰!

·2170 words·5 mins· 波光粼粼 · #Weekly

这周给阿直选生日礼物,他说想要书,所以在淘宝选了个爽。刚好还发现伊坂幸太郎新出了一本杀手系列,叫《777:杀手大乱斗》。火速在 z-library 下载之后,大概两个多小时?就迅速看完了。感谢伊坂幸太郎,让我在这个炎热的周末收获了两个多小时的快乐。虽然群像有很多都是这么写的,但我看完《777》才突然意识到为什么我很喜欢低智商犯罪的节奏 —— 因为伊坂幸太郎!我从高中起就好这口,无论其他人怎么说伊坂幸太郎的书雷同,每一本我都会溺爱。去看这本的评价的时候果不其然看到有人说伊坂幸太郎又在舒适区写东西,但我真的感谢伊坂幸太郎写这么久还能在舒适区写出来新的有意思的故事,我真的太喜欢这种节奏和这种故事了。伊坂幸太郎多写点,爱看。
说起写的每篇都很像这件事,我发现我写文其实是有我的风格或者舒适区。如果是一个看了我很多文的读者,会觉得大多数文的内核、用词和写作手法很像。发现这一点是因为我这周在 AO3 发了篇匿名的文章,我越看越觉得太像我写的了 (虽然本来就是我写的)。但我说不出来我的文风是什么样子,没办法总结,只能说是一种感觉。如果真的有人读过我 80% 以上的文,尤其是最近几年的,肯定能看出来那篇匿名是我写的。不过我也不担心有人认出来写那篇匿名的我,我只是不想有人因为那篇点进我的主页,因为我真的不擅长写 Mature 分级的文章,点进主页全都是 General Audience 的适合小学生看的东西罢了。
正在思考文风这件事的时候,看完了前面提到的《777》,突然觉得我的写作目标其实是伊坂幸太郎。虽然被人骂一直在舒适区,但就一直写一直写,一直写同样的有意思的故事。我之前真的很想写那种非常细腻、像流水一样的文字,大概就是《明月向北》和《甘草薄饼》,尤其是后者,我已经无数次说想写这样的东西。其实还有《谁正在更衣室上他》,但这篇的作者因为一些打厨子之类的原因删文了。现在觉得那种顺畅的衔接写不出来就写不出来吧,我有我擅长的写作方法。我一直觉得我写东西很碎,都是一个片段加另一个片段拼在一起,没有什么故事感。但看完伊坂幸太郎我找到了另一个说法 —— 我写东西像电影后期,整个故事都在我的脑海里,而我要取舍剪辑那些片段给读者看,唯一可惜我目前还不是一个好导演,而伊坂幸太郎就是我眼中的好导演。所以以后我要大力发展我的导演能力,待在舒适区,写一个又一个相似但不同的故事 (理直气壮!
其实大概从高中开始,伊坂幸太郎就已经在影响我写故事了。我那时候不会写衔接就不写,直接学习伊坂幸太郎空一行或者下一章。那时候用得顺畅,现在倒是总纠结我怎么还是没学会写过渡。幸好从今以后我不会再纠结这件事了!想起小时候妈说看那么多书,自然而然就会写了。当年我不信,现在终于相信了。
最近顿悟的另一件事是产出是为了我自己,发出去是为了有人看。之前在发出去的东西没人看的时候就深深体会过一次发出去是为了有人看,这段时间在搞《低智商犯罪》这种热圈更加深刻理解了这一点。看到点赞或者 kudos 上涨会很爽,有人给我留评论我更是能高兴好久。这周更是为了反馈,去这个剧的同人 bot 投稿自炒 (自炒),投稿问有没有仁荣或互攻文看。本来还很遗憾评论区仅有两条,没人推荐我写的,反而给其他人送了推荐位。第二天发现有人投稿和我隔空喊话,给我的文送了一条投稿的推荐位。广告位招租成功,收藏了那条投稿当评论看,看一次暗爽一次。是的没错,我就是想看这个。
这周申请没有什么进展,汉诺威那个本来说这周就会给结果,却收到邮件说还有候选人没有面试。到底能不能给我 offer 啊,我好着急。希望下周汉诺威和基尔都给我发消息说要给我 offer。已经面试过的没有新消息,倒是又收到慕尼黑的一个面试邀请。看了大老板的主页,又是 Nature 又是 Nature Method 又是 Science 的。虽然大老板因为文章太多肯定会把最厉害的文章展示出来,但两三年就有一篇这种水平的文章还是太强大了。大概率这个组进不去,但面试一下也没什么坏处。隐约记得有人说这种组产出确实很厉害,但里面的工作相对碎片且流水线?不懂,反正没抱太大希望,下周再说这个吧。
同学这两天一直在搞一个创新创业大赛,拉着群里的我还有另外两个同学一起。说自己有这个那个想法,和 ChatGPT 聊完觉得很可行叭叭叭。不知道是哪里出了问题,我听每一个方案都觉得很离谱,根本不可能实现。要么是太想当然,现实中不可能那么理想化。要么是太宏大,根本不是一个小团队可以解决的问题。我一边提不出任何有效建议,一边觉得同学真是和 ChatGPT 聊美了,一边觉得这样的自己好恶心,至少同学有想法且想要去实现,而我只是在这里阴暗地发牢骚。
悦悦跟我说他马上要去旅拍婚纱照了,我好像终于接受了他马上就要结婚这件事,没带给我很大冲击,但想起了一个很美妙的事 —— 朋友们都结婚生孩子,那一直单身的我不就是他们孩子眼中那个不结婚的很酷的姨姨?想不到更合适更没有性别指代的词,再加上英剧里面总是很酷的姨妈,所以姨姨这个称呼我暂时和解。
已经写很多了但突然想起来还有一个话题想说,还是 “伴侣” 这个话题。前几天我突然想到我需要的不是恋爱对象,而是一条召之即来挥之即去的狗。无论是真狗还是一个愿意当我的狗的人都可以。我很需要对方特别特别在乎我,把我当作最重要的人,永远不会离开我,即使我说让对方离开,对方也会离开一下等我心情好的时候再回来。这样的关系非常不对等,因为我无法做到同样对待对方,我只会因为对方偶然一次说气话而觉得此前所有的话都是假的。太复杂了,我还是自己过吧。
不写了,看书去。